中文版
英文版
首 页 >双软评估 >软件著作权代理 >软件著作权归属

软件著作权归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1-21 15:05:11 点击数: 16359

 软件著作权归属——原始取得:一般是谁开发谁享有著作权,即归属软件开发者(包括个人或者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软件著作权归属——继受取得:即依法以受让、继承、承受等方式取得软件著作权。 

 软件著作权属于软件开发者。

 软件开发者,是指实际组织开发、直接进行开发,并对开发完成的软件承担责任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或者依靠自己具有的条件独立完成软件开发,并对软件承担责任的自然人。如无相反证明,在软件上署名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开发者。

 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作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由合作开发者签订书面协议或合同约定。无书面合同和协议或者合同未作明确约定,合作开发的软件可以分割使用的,开发者对各自开发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软件著作权。合作开发的软件不能分割使用的,其著作权由各合作开发者共同享有,通过协商一致行使;不能协商一致,又无正当理由的,任何一方不得阻止他方行使除转让权以外的其他权利,但是所得收益应当合理分配给所有合作开发者.接受他人委托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书面合同约定;无书面合同或者合同未作明确约定的,其著作权由受托人享有。

 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的归属与行使由项目任务书或者合同规定;项目任务书或者合同中未作明确规定的,软件著作权由接受任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

 自然人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中任职期间所开发的软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软件著作权由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开发软件的自然人进行奖励: 

  (1)针对本职工作中明确指定的开发目标所开发的软件;

  (2)开发的软件是从事本职工作活动所预见的结果或者自然的结果;

  (3)主要使用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金、专用设备、未公开的专门信息等物质技术条件所开发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软件。

琼ICP备010036 版权所有:海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电话:0898-65306049、65320410、65336160  传真:0898-6532689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蓝天路35号名门广场北区B座1-5号902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