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英文版
首 页 >新闻中心 >通知通告 >2007年全国软件产业工作会议文件

2007年全国软件产业工作会议文件

作者: 来源:2007-1-22  日期:2013-10-07 11:51:45 点击数: 1485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把握产业发展重点

进一步推进我国软件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二00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杭州)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  肖华

    下一步我国软件产业的重点工作

刚才娄部长对软件产业“十一五”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营造环境,把握重点,加强应用,坚持集群化,坚持国际化”的总体发展思路。根据发展目标和总体发展思路,针对目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推动软件产业政策法律化,加强“十一五”规划的宣贯,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 大工作力度,推动现有产业政策的法制化,加快《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的研究起草,积极推动《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尽快出台。继续抓好已有 政策的贯彻落实,各级软件产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跟踪了解,及时掌握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归纳梳理和研究分析,推动问题的解决,务必使推 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得到切实落实。

加 强对《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宣传学习,认真领会规划精神,围绕产业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做好各项工作。针对规划中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建 议,制订具体发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各地方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推动本地区软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与软件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中力量突破若干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国 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专门列出了基础软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现代服务业信息支撑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等优先主题,我们要抓住这些重大专项和优先主 题实施的契机,突破一批制约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专 项的实施,关系到产业发展的全局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因此,在专项的具体实施中要把握好几个要点:一是要严密组织,规范管理。要成立专项管理办公室,研究 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预算,确定主要承担单位。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技术专家组,对重大专项的决策和实施提供咨询指导。二是要推动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合 作,共同承担专项实施任务。要以专项为中心,加强上下游企业间合作与配套,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三是在专项实施中要注重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形成技术专利, 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将技术研发、专利申请与标准制定紧密结合,技术研发及专利成果要支持标准制定,专利和标准要支撑和促进产业发展。

(三)促进软硬件产业链的协作,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

一是要加强产业链协作。嵌入式系统具有很强的产业联动性,产业链中的芯片设计、芯片生产和嵌入式产品生产之间需要紧密结合。我国的嵌入式系统产业链还不完善,上游厂商、嵌入式软件产品生产商和终端产品制造商之间的交流渠道不畅、市场信息不通,影响整个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尽快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我国嵌入式软件行业标准相对滞后,多标准之间相互竞争,兼容成本过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终端产品制造商各自为战,对嵌入式软件需求千差万别,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大大增加了嵌入式软件生产企业的成本,也分散了有限的研发资源。

三是研究出台嵌入式软件系统的计算标准,推动恢复嵌入式软件的出台退税政策。

四是选择通信设备软件、信息家电软件、数控机床嵌入式软件系统、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医疗仪器嵌入式软件系统等重大领域,在重大专项和电子发展基金给予重点支持。

(四)打造中国软件的整体品牌,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

目前承接国外软件包和信息服务外包已日渐成为我国软件及相关信息服务出口的重要形式。我们要认真研究适合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特点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为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优质的社会服务,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的稳步发展。

要大力实施软件产业国家品牌战略,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整合资源、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努力打造“中国软件”品牌,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增强中国软件企业、软件产品与信息服务的国际知名度,提升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水平。

要 建立出口促进和服务体系,加强对软件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的服务,指导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境外知识产权咨询中心等,通过组织国内 企业参加重要展会、进行商务洽谈活动、加强国内外宣传报道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确定一批具有技术研发优势,或产业基础优势,或市场开 拓优势重点联系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企业的师范带动作用,提高我国软件企业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发挥产业、市场和人才集聚优势,加大对软件及相关信息服务出口的扶持力度,逐步形成出口梯队,充分发挥出口促进和带动作用,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和产业环境。

(五)加强产用结合,规范应用市场,培育应用软件大企业

坚 持“以用立业”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要抓住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努力推动软件技术向传统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渗透与融合,大力拓宽软件产业的发展 空间。一是完善和落实政府首购制度,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以及《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研究制定和实施细则的出口,支持国内企业开发的具 体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二是加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对软件应用方面的支持,对在国内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国内企业应用信息技术 改造升级中采用国产软件的项目,给予专门的资金支持。三是选择钢铁、建材等几个传统高耗能行业,作为发展行业应用软件的示范点和突破口,给予支持。四是继 续鼓励和支持传统行业大企业中提供软件开发及信息服务的部门独立以来,向专门的行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发展。实际上,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尝试, 如从一汽集团独立出来的一汽启明软件公司、从宝钢集团独立出来的宝信软件公司等。这是培育大型应用软件企业的一条捷径。

加 强软件市场的培育和规范,积极推动政府与行业应用部门的大量采购资金集中使用,加强软件质量管理、软件企业信用管理和资质管理,研究制定并实施行业反垄断 措施,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严厉打击软件盗版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软件市场秩序,扩大对软件产品及信息服务的有效需求。

(六)增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等的聚集效应,带动软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 基地建设中,政府部门要通过引导、规范、监管、服务,完善配套服务体系,营造更加利于产业发展的环境。要积极研究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资源和手 段,在产业化示范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及相关专项的安排上给予倾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各地信息产业主管部门要结合产业规划和区域规 划的编制,将基地建设纳入行业规划和地区规划中,加强对口业务沟通和统计渠道建设,加强对产业基地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落实 和用好基地建设的地方配套发展资金。

各 产业基地要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注重培育和发展产业所需的各类中介组织,加强公共技术开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体系,为基地内企业的成长、科 技创新、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国际合作以及企业“走出去”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努力成为核心技术的“孵化器”和大公司大企业的“成长摇篮”。

(七)加快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强化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建立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要进一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撑、国际合作等方式汇集各种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为我国软件企业提供开放、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自主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

要 充分发挥软件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软件行业协会加强对行业发展、企业成长中的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协会要组织研究软件产品市 场信息、软件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情况等方面的调研,提高服务能力。协会要加强会员之间、行业内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增强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行业企业 自律。

重点扶持一批专门为软件企业服务的生产力促进中心、软件标准化推广中心、软件产权交易市场等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创新战略咨询、人才培训交流、资源协调整合等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强管理、培育人才、共享创新成果。

(八)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人 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对知识和智力最为密集的软件产业来说,人才资源显得尤为重要,要进一步加快软件人才培养。一是参照国际惯例建立软件人才评估标准,建立 软件人才信息平台,建立人才培养机构与软件产业的供需对话机制,加强产业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培养适用人才。二是以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目标,完善以 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为核心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促进软件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和资格培训工作,逐步建立符合软件 及相关信息服务出口发展要求的软件人才结构。三是依托*********软件出口基地和各类软件园区,发挥基地政策试点和示范作用,由政府、园区、企业合作,创新软件 人才培训模式。鼓励国内外相关中介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的软件人才培训模式。

最 后,我还想再强调一点,就是要切实提高对软件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娄部长讲话中对软件产业的认识谈得非常深刻,从国际视角来看,全球化进程越来越快,信息社 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支柱性的产业,软件在其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从国内来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处 处都离不开软件产业,软件已经渗透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牵涉经济社会全局。目前的软件产业管理体系已经滞后于产业的发展,资源有待进一步整 合,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制定并推动出台国家层次的软件产业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探索有效的软件产业管理体系,营造利于产业发展的大环境。

琼ICP备010036 版权所有:海南省软件行业协会

电话:0898-65306049、65320410、65336160  传真:0898-65326894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蓝天路35号名门广场北区B座1-5号902房